什麼是比特幣?


什麼是比特幣_無糖甜點_20221007-1
用簡單的概念認識比特幣(Bitcoin/BTC)

虛擬貨幣(Crypto)中最耳熟能詳的幣別是比特幣,近幾年來,尤其是在2021年,加密貨幣的資產漲幅甚巨,熱度也開始提高,越來越多人想要瞭解比特幣到底是什麼東西?

基本上虛擬貨幣(比特幣)比現在的股市或是房地產,還要更難理解,一般人對虛擬貨幣的知識比較缺乏,現在應該90%的人都沒有投資虛擬貨幣(比特幣)的經驗,或者是不太清楚虛擬貨幣(比特幣)是什麼。

在這裡分享普遍大眾比較能了解的虛擬貨幣(比特幣),而且也想要告知大家比較安全可靠的投資知識,希望大家不要被騙。

印象中在上一波大概2017年底到2018年初,當時比特幣的市價破萬美金,熱度非常高,也有非常多詐騙出現,有些投資者跟著他人投資比特幣或是以太幣,甚至是其它虛擬貨幣,最後卻血本無歸。

本篇文章先分享什麼是比特幣,後續其它文章會分享一些多數人比較關心的問題,像是虛擬貨幣(比特幣)到底還會不會跌,還會跌到多少?現在投資虛擬貨幣(比特幣)合不合理?應該要用什麼方式或心態去投資會比較好?

文章不會分享太多技術面的內容,會以比喻的方式來說明虛擬貨幣,若以比特幣而言,可以將比特幣跟黃金聯想在一起,把比特幣當成是數位化的黃金;黃金之所以能夠被當成是一個價值儲存的工具,它除了容易分割、容易攜帶、方便交換之外,黃金其實有兩個最重要特性就是:第一點黃金有稀缺性,黃金的數量是比較少的,而且比較稀有;第二點黃金不會壞掉,容易保值。

以這二點舉個簡單的例子,就可以明白。以稀缺性而言,如果你用鐵或者銅來當儲存的工具,鐵跟銅的數量就比較多,它的稀缺性就沒有像黃金那麼高,所以你可能就需要非常多的鐵和銅,才有辦法保存它的價值,可是黃金就不一樣,它是稀有的,所以它只要一點點它就很有價值。另外,黃金因為它的物理特性的關係,並不會生鏽,也不容易跟其他的化學物質起反應,簡單來說就是黃金放10年、20年都不會壞,如果我們要的是儲藏一個價值,黃金是可以符合價值儲藏的需求。如果是放鐵的話,它會生鏽,或許放了100萬的鐵,過沒幾年它就生鏽了,所以鐵不適合當成一個價值儲藏的工具。

其實比特幣也有跟黃金類似的作用,首先比特幣它有稀缺性,比特幣的上限大概是2,100萬枚,挖完就沒了,所以它是稀有的。講到比特幣不會壞掉的部份,就要了解比特幣後面的技術叫做區塊鏈,而且比特幣已經問世超過10年了,至少從出現到現在,它並沒有出過什麼差錯,看起來也算是安全性足夠,符合價值儲藏的工具,所以比特幣可以將它當成是一個數位的黃金來看待。

比特幣與美金不一樣,像是美國印鈔票想解決經濟問題,而印過多的鈔票會讓經濟進入一個大通膨的時代,就表示美金的價值或者是一些法定貨幣(俗稱法幣)的價值會越來越貶值;而比特幣並不是單一的機構或單一的個人,說蒸發就蒸發,它非常難更動。

為什麼比特幣跟黃金一樣不會壞掉?如果某人持有比特幣,基本上只要把比特幣保存好,它是不會突然不見的;而如果是線上遊戲,遊戲公司發行的遊戲幣也沒辦法放個10年,主要原因是遊戲幣是由一家公司所掌控的,如果遊戲公司倒閉了,在遊戲裡面的錢就消失了,所以遊戲幣就有點像是鐵一樣,它會生鏽的;可是比特幣不會,比特幣它的資料是分散在全世界不同的電腦裡面,所以說它並沒有那麼容易的就倒閉。

10月 07, 2022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