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什麼是真正的團隊合作?


目前台灣大多的產業都提倡團隊合作(Team Work),但真正有逹到其效益嗎?不能說完全沒有,但效益不彰。若你曾在國外工作或就學的經驗,你會發現歐美的同學或同事間的教相長比台灣來得明顯。他們很講究互相學習,團隊間互相成長;反看台灣的同學或同事間的相處,勾心鬥角的比率大於教學相長,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形呢?
我問過許多我的國外的朋友,他們的回答是:分享知識、教導不懂的同事或朋友對他們而言是種方法,讓自己如何把懂的部份告知並傳授給對方,這在他們的職場上很重要,如何利用簡短的幾句話讓對方明白;而最重要的不是這一點,最重要的是,他們會終身學習,所以他們不怕,教了你,你會超越過他們。
想一想在台灣的職場上,資深的人員懂的就只有那些,他們大多不願意在自我學習(並非所有資深的同仁都是如此),會造成新進同仁無法提早進入狀況,花太多時間在摸索,當說到這裡,大多人會反駁說:自己摸索才會記得清楚,這些都是他們藉口,因為當你連大方向都不願指導,讓新進同仁覺得壓力大;也有很多資深同事會認為告訴新進同事太多”眉角”,之後自己的地位會不保,這和歐美差太多了。我真希望我們可以吸取歐美的優點(辦公室文化),改進自己的缺點,才能開始談團隊合作或是專案管理,我們總會學習歐美的方法(如專案管理、團隊合作等),但這些都是從他們的文化而演生的,不能一昧著仿照,要從根本做起,這篇文章是我的體驗,也是我的領悟。

8月 31, 2010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