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定期船運費的計算

所謂海上貨物運輸(Sea Cargo,又稱by-sea,簡稱海運),故名思義就是利用船(ship)運送貨物,其運送時會因為貨物的種類而有不同的運費計算標準。

  • 重量噸(Weight Ton): Metric Ton (M/T),又分為長噸(1000Kg)、短噸(2000lb=904kg),若貨物的重量大於體積時,就會以這個方式計費,例如:鋼鐵、五金、玻璃等。
  • 體積噸(Measurement Ton): CBM (Cubic Meter) 若貨物的體積大於重量時,就會以這個方式計費,例如:羊毛、布匹、塑膠花等。
  • 價值(Value):珠寶古玩貴金屬等,運費通常按FOB值的3〜5%計收算。
  • 件(Unit):例如香蕉以每簍或每箱計費
  • 整櫃(CY):以一個20呎或40呎貨櫃計費
  • 自然單位:例如牛、羊、馬、狗等以”head”表示
  • 最低運費(Minimum Freight):約US$60〜80不等
*重量噸或體積噸:1公斤=366立方吋=6000立方公分。

8月 06, 2010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