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 HTML 5?

在10年前,負責制定WWW網頁格式標準的W3C協會(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以為4.0版就可以滿足未來各種網頁內容的需求,再也不需要修改HTML格式標準,頂多進行細部規格的調整。但是隨著網路應用程式的發達,W3C協會發現,有越來越多的網站應用程式需求已超出HTML格式所能支援的範疇,甚至使用者需為特定功能額外安裝擴充元件,例如YouTube採用了Flash格式來播放影音內容。

為了讓HTML語法更容易用來開發各種應用程式,W3C協會從2004年開始制定新的網頁格式標準,也就是HTML 5。在這個新版本中,W3C的制定工作小組大幅增修了多項網頁元素和控制器,於2008年釋出第一個HTML 5草案版本,預定2010年完成功能制定,不再增加新的語法元素,發布2年後若無嚴重問題,2012年再由W3C協會正式發布。

特色 增強元件控制、多媒體和程式繪圖
5.0版完全是為新一代網路應用程式量身打造的標準,語法上提供了各種網頁元素的控制能力與支援多媒體內容和程式繪圖的新標籤等。在已發表的2008年草案中,新增了Section、Video、Progress、Meter、Time、Canvas等多項元素,尤其是Canvas標籤,可以讓開發者透過JavaScript指令在網頁中繪製2D圖形,已有軟體公司利用HTML 5的Canvas標籤打造出一套線上繪圖系統Sketchpad,可以做到像桌面繪圖程式常用的圖像編輯功能。

此外,表單中常用的Input輸入元素也增添了日期、時間、E-mail和網址等4種常用資料形式作為新的屬性。還多了ID、Tabindex、Repeat等全域屬性,例如使用Tabindex屬性可以指定使用者利用Tab鍵在表單項目中移動時的順序,讓操作介面更符合設計者的規畫。另外,HTML 5也納入了部分Google Gears離線技術,讓應用程式在網路不通的情況下得以在本地端存取資料。

不過,在HTML 5中也移除了部分原本在HTML 4中的語法,例如<Font>、<Center>,開發者必須改用CSS指令來進行這類字體或排版功能的效果。

發展 Google、Apple競相支援
由於HTML 5大幅增強了針對應用程式的需求,許多網路應用大廠紛紛鼓吹HTML 5。Apple推出的Safari瀏覽器4.0版是第一個開始支援HTML 5部分語法的瀏覽器,甚至連執行長Steve Jobs都鼓吹要採用HTML 5而捨棄Flash技術。

Google的Chrome瀏覽器更是標榜對HTML 5的高支援性,甚至Google放棄自身的Google Gears離線技術,改用HTML 5的離線機制。微軟則在今年3月表示,下一版本的IE 9.0版中也將支援HTML 5的部分語法,例如影音標籤等。

YouTube影音網站最近也開始支援HTML 5的影音標籤,使用者只要使用支援HTML 5影音標籤的瀏覽器就能播放影片,不需要安裝Flash Player,由瀏覽器負責影音解碼的運算工作,YouTube官網表示,採用HTML 5影音標籤來播放影片,可以減少處理器的負載,讓低階電腦能順暢播放影片。

不過,W3C協會2010年底前才會完成HTML 5的功能,各家瀏覽器全面支援還需一段時間,HTML 5的影響力得等到2011年後才會充分發酵。文⊙王宏仁

From: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60266

7月 30, 2010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