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破壞臭氧層主要元素-氯氟碳化物?

破壞臭氧層的主要原素,即是俗稱氟利昂(Freon)的氟氯碳化物,由於穩定性高,不自燃、不助燃也不易起化學變化,以及對人體傷害較小等優點,因而使用遍及各種工業及日常生活用品。

其中又以CFC-11(CCl3F) 、CFC-l2 (CCl2F2) 及CFC-113(C2Cl3F3)三種原料佔最大使用量,使用範圍包括:

  • 發泡劑:硬質PU 發泡、軟質PU 發泡、聚苯乙烯(PS)發泡及PE 發泡等,如:CFC-11 。
  • 冷媒:冷凍機、冰箱、汽車、空調用冷媒,如:CFC-11、CFC-12。
  • 清洗劑:印刷基板、半導體材料等電子零件及光學零件清洗劑,如CFC-113。
  • 噴霧劑:化粧品、醫藥品、清潔用品等需要推進之噴霧裝置,如CFC-11、CFC-12 。

此外,海龍(Halon)也是全鹵化碳氫化合物,因具有特別的防火效果,常作為許多需要防火安全場所的滅火劑。然而,由於海龍破壞臭氧的能力(ODP)更甚於CFC,所以在使用上更值得關切。

7月 27, 2010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