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有酸雨?

大氣中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 CO2),所以正常雨水本身會略帶酸性,pH值約為5.6,因此一般是以雨水中的pH值小於5.6稱為酸雨。雨水除受二氧化碳( CO2)影響外,自然界許多自然現象對於雨水pH值也會有影響,可使pH值的變化介於4.9~6.5之間,因此以pH值小於 5.0 作為酸雨。

酸雨的正確名稱應為「酸性沈降」或「酸沈降」

造成雨水酸化的污染物相當多,污染來源大致可分為兩類:其一為自然物質,其二為人為物質。前者如:火山爆發噴出大量之硫化物及懸浮固體物、自然水域表面釋放的硫化氫、動植物分解產生有機酸、土壤微生物及海藻釋放的硫化氫、 二甲基硫及氮化物等,都會使雨水的pH值降至5.0左右;後者則因工業化後,石化燃料大量使用,燃燒過程中產生二氧化碳( CO2)、 碳氫化合物(HC)、SO2、NOX及懸浮固體物,排放至大氣環境中,經光化學反應生成硫酸、硝酸等酸性物質使得雨水的pH值降低,形成酸雨。

7月 27, 2010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