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溫室效應呢?

溫室效應可分成自然的溫室效應人為的溫室效應

自地球形成以來,大氣層的成分,時時刻刻都在變化,尤其是大氣層內的微量氣體,其數量雖微小,但對全球環境的影響卻佔有決定性角色。

其中地球溫暖化的原理,就如同溫室(Greenhouse),大氣層吸收來自地球表面所釋放的輻射,再反射回地面,藉著此種自然的溫室效應,維持地表的溫度。若大氣層不存在,地球的溫度將會比目前的溫度低。

近年來,由於人類經濟活動的快速成長,所製造生氣的化學品而產生空氣污染,污染物改變大氣結構,地球的環境正以驚人的速度惡化。其中特別是石化燃料燃燒後所產生的二氧化碳(CO2)氣體,大量排放進入大氣層後,吸收地表輻射,造成人為的溫室效應,使地表溫度逐漸增加。

自19世紀末,空氣中二氧化碳(CO2)濃度增加約28%,地球溫度僅增加0.3℃至0.6℃,海平面約上升10至15公分,科學家預測若不採取任何防治措施,其他條件不變的情形下,西元2030年時,地球平均溫度將再上升1℃,至2100年時則又上升3℃,此結果將使南極、北極的冰山解凍,海平面上升15至95公分,導致陸地面積縮小,危及人類生存空間與生態平衡(台灣西部海岸線會向陸地後退超過一公里)。
此種溫室效應對於整個生態環境(包括地球、海洋與人類的經濟、社會等)及全球氣候,將有深遠而無法預測的嚴重後果。

7月 27, 2010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