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地球及其他行星也是圓的?

這 是 與 萬 有 引 力 的 現 象 有 關。

物 理 學 家 牛 頓 發 現 , 所 有 物 質 都 有 相 互 的 吸 引 力 , 叫 作 萬 有 引 力 或 重 力 。 這 吸 引 力 和 物 質 的 質 量 及 距 離 有 簡 單 的 關 係 : 物 質 愈 多 , 質 量 愈 大 , 吸 引 力 就 愈 大 ; 而 物 質 之 間 的 距 離 愈 近 , 引 力 亦 愈 大 。 即 使 是 兩 個 人 之 間 , 也 有 引 力; 當 人 處 身 於 重 力 極 小 的 太 空 , 人 與 人 之 間 的 引 力 便 會 將 大 家 的 身 體 拉 近 ;兩 個 大 胖 子 的 引 力 就 比 同 樣 距 離 的 兩 位 小 朋 友 大 。 萬 有 引 力 支 配 著 宇 宙 內 各星 體 的 運 動 。 比 如 說 月 球 圍 繞 著 地 球 轉 , 就 是 月 球 和 地 球 之 間 的 萬 有 引 力 造 成 。

每 個 行 星 都 包 含 很 多 物 質 , 例 如 地 球 , 把 它 的 質 量 以 公 斤 寫 出 來 , 就 要 在 6之 後 加 上 廿 四 個 零 ! 而 在 宇 宙 中 , 地 球 只 是 一 顆 比 較 小 的 行 星 哩 。 地 球 有 那 麼 多 的 物 質 , 引 力 就 很 大 了 , 這 也 是 我 們 站 在 地 面 不 會 飛 出 太 空 的 原 因 。 既 然 地 面 上 的 所 有 物 質 都 被 地 球 的 引 力 吸 著 , 地 面 就 很 難 「 起 角 」 , 山 不 可 以 太 高 , 因 為 地 球 的 引 力 要 把 山 峰 的 物 質 拉 向 地 心 , 所 以 地 球 就 很 圓 了 。 月 球的 質 量 只 有 地 球 的 八 十 分 之 一 , 所 以 月 球 的 引 力 比 地 球 小 很 多 , 月 球 上 的 山 就 比 地 球 的 高 很 多。

依 照 以 上 的 理 論 , 一 顆 星 球 質 量 愈 大 便 愈 圓 。 相 反 , 若 質 量 很 小 , 引 力 也 小, 星 體 便 未 必 是 圓 的 。 事 實 上 , 太 陽 系 內 除 了 九 大 行 星 外 亦 有 很 多 質 量 很 小的 小 行 星 , 它 們 的 形 狀 不 甚 規 則 , 就 如 一 塊 大 石 的 模 樣。

不 過 , 即 使 最 大 的 行 星 ── 木 星, 也 不 是 完 全 圓 的 。 這 是 因 為 木 星 自 轉 的 速 度 很 快 ( 每 十 小 時 便 自 轉 一 周 , 是 九 大 行 星 中 自 轉 最 快 的 一 個 ) ,自 轉 造 成 離 心 力 , 而 在 赤 道 附 近 離 心 力 最 大 , 以 致 整 個 星 球 扁 了 少 許 。 其 實 所 有 的 行 星 都 發 生 同 樣 的 情 形 , 我 們 要 很 小 心 才 能 觀 察 到 。

7月 30, 2010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